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实验室简介

实验室简介

生态纺织材料及染整新技术重点实验室于2009年评定为湖南工程学院校级重点实验室,2012年经湖南省教育厅批准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重点建设实验室。现有固定研究、技术开发人员33人(含特聘教授1人、校外兼职1人),其中教授15人、副教授/高级工程师10人,博士28人(含在读博士2人),硕士4人;湖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3人,湖南省121工程二、三层次人选4人,湖南省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8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2人,形成了一支规模适度,学术水平高,职称、学历、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
       实验室根据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领域的发展趋势,选择有重要应用前景的新型纤维材料、绿色印染助剂、生态染整新技术为主要研究对象,对纤维材料的功能化改性、印染助剂的绿色合成以及染整新技术的开发利用等关键技术进行研究,形成了3个稳定并具有一定特色的研究方向:新型纺织材料的研发与应用、功能印染助剂的绿色合成与应用、染整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实验室现有科研和实验用房面积5925平方米,拥有一批国内先进的仪器设备,设备总值2030.7万元,其中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210台套。
       近三年来,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发改委及其他省部级科研项目30项,主持产学研合作项目等其它课题21项;新增科研经费2148.3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78篇,SCI、EI收录68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科研成果转让1项,直接经济效益200余万元;获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益阳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
       实验室依托教育部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实验室、省优秀实习教学基地和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等建设项目,注重产、学、研良性互动,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三年来实验室承办省级学术会议2次,校级学术会议24次,资助教师赴国内外参加学术会议、合作研究65人次,邀请国内外高水平学者来访28人次。实验室承担轻化工程、纺织工程等相关本科专业的实验教学工作,指导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与湘潭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校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51人,毕业20人。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