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重点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一:新型纤维材料的研发与应用

该方向以生态环保型功能纺织纤维材料的研发与应用为目标,主要研究内容有:  基于生物量全利用的天然纤维分离与功能改性,特别是棉、麻、丝、毛、竹等天然纤维的功能改性(如表面疏水、阻燃、阳离子化、抗菌、抗皱改性)和离子液体对天然纤维表面与界面作用所产生的结构与性能的变化;  响应性智能纺织材料的功能-结构一体化设计与绿色合成。从研究水性聚氨酯聚合物的组成、结构、处理后在纤维中的分布状态以及对纤维微结构的影响入手,主要研究水性聚氨酯的制备及对改善纺织纤维形状记忆功能,提高纤维织物抗皱性能的作用效果。  新型纺织纤维材料的结构表征、性能测试与工程应用。重点开展纬编针织物工艺规格的控制和预测软件系统的研发,搭建和优化纬编针织物工艺规格控制的系统平台。

研究方向二:功能印染助剂的绿色合成与应用

该方向以绿色反应技术、分子构效关系和生物技术的理论与实践为指导,以环保高效型功能助剂的开发与应用为目标,主要研究内容有:  新型染料助剂的设计与绿色合成,特别是无甲醛功能整理剂(固色剂、水性PU弹性整理剂)的制备与应用;绿色溶剂—离子液体的合成与应用;天然高分子的改性和应用,特别是淀粉的醚化、接枝和纳米功能化改性;纺织生物酶的定向进化及功能优化,纺织酶的制备、复配及应用。

研究方向三:染整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

该方向以环保型染整新技术的研发为突破口,主要研究内容有:纺织品功能性整理技术,特别是天然纤维的单向导湿舒适性整理,棉纤维织物的保健性整理、吸湿快干整理、卫生整理、免熨整理与超柔软手感整理等;清洁生产技术,特别是苎麻纤维和生物脱胶处理,棉织物的生物酶处理与高效短流程染整工艺,涂料仿生印花,羊毛的生物酶-离子液体表面改性低温染色;染整水污染的监控与治理技术,特别是新型实时、灵敏污水处理监控仪器的开发及应用。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