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特色与辐射 >> 中心特色

中心特色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是面向湖南工程学院所有化学化工类专业、纺织工程和建筑工程部分专业开设的化学化工类课程实验教学基地。通过示范中心项目的建设,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教学教育模式和中心特色。

1.化学实验中心建设方案具有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建设目标明确,始终坚持“重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擅应用”的办学指导方针,围绕创新性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和综合能力的培养,注重实验教学的自主性、开放性和创新性。

2.形成了稳定的三层次、四模块立体式、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即基本操作训练层+综合设计训练层+工程训练层三层次和基础性实验+专业性实验+创新性实验+拓展性实验四模块的实践教学体系;课程内容设置时,强调与理论教学的相辅相成、相互渗透,实验内容由验证性向设计性、综合性和研究性转变,突出对知识综合运用能力、系统设计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对基础化学实验项目实现全开放,并对实验内容与实验项目进行了更新与调整,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比例已达到85%以上。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逐年提高。

3.实验教学开放式,教学资源网络化,管理手段逐步信息化。中心所有基础化学实验课程实现了全开放实验教学的智能网络化管理,在时间、空间、设备和教学内容上实现开放式,在保证完成实践基本要求的基础上,尽量给学生足够的自主选择空间,以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想象力和创造力。中心网站上拥有较为丰富的实验教学资源,对学生管理、成绩管理、考试管理、资源管理、设备管理和学生网上实验预约等项目进行网络化管理,利用网络交流平台充分实现师生互动。

4.中心建设制度化,实验教学规范化。在实验中心管理、运行、实验队伍建设、实验人员考核与培训、设备采购、实验室安全、学生实验等方面建立完整的规章制度,落实到位,严格要求。实验教学管理规范,中心组织制定了各种实验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和实验评分标准等,实现了实验教学的规范化管理。

5.学生课外创新实践活动系列化。充分利用中心的研究室,让部分学生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或引导学生进行自主的创新设计活动;每年举办校内化学实验操作与设计竞赛,并组织优秀学生参加湖南省化学实验基本操作大赛和全国大学生挑战杯科技创新大赛,为开展学科竞赛和课外科技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近三年来,我院学生在国家级和省级等创新性实践项目都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R) 湖南工程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