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规划及其实施情况

  
       湖南工程学院应用化学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在省教育厅、校科技处、校学科办和化学化工学院的领导及学科点全体成员的努力下,历经三年的建设与发展,目前已在学科队伍、科学研究、资源条件、人才培养等建设方面取得了优良的成绩。对照《应用化学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建设计划任务书》,我们开展了认真细致的中期自查工作,对学科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总结,对学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不足提出了改进措施,进一步明确了学科下阶段的工作重点与努力方向。 

一、学科队伍建设

  1、五年建设目标
     ⑴ 培养省级学科带头人1名、省级青年骨干教师2~3名;
     ⑵ 引进和培养高水平的学科带头人1名、学术带头人2~3名、博士3~5名;
     ⑶ 新增教授2~4名、副教授4~6名,学科团队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的比例达到80%以上;
     ⑷ 建立不同层面、知识结构和技术背景互补的研究团队3~5个、研究小组5~8个;
     ⑸ 建设省级科技创新团队、研究基地至少1个,校级科技创新团队、研究基地2~3个。

  2、中期建设进展
       三年来,本学科团队中有1人评为湖南省高校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1人评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二层次人选,1人评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2人评为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2人顺利通过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骨干教师培养对象的验收,1人评为湘潭市第五批专业技术骨干人才;新增教授2人,副教授4人,且今年又有2人推荐参评副教授、1人参评高级实验师;5名在读博士顺利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博士总数增加至21人,比例达到61.1 %,同时,选拔并推荐了3名骨干教师赴东南大学、湖南大学攻读在职博士学位,在职攻读博士学位教师总数达到4人;2013年,易兵教授主持的“工科化学基础课程”省级教学团队顺利通过验收并获继续资助建设。
       为提高本学科团队的科学研究水平与核心竞争力,我们采取了“重点突破与特色强化”相结合的策略,围绕本学科四个研究方向组建了绿色反应技术与分子构效、新型微流控芯片应用平台研发、芳香性农药光降解、天然纤维原料综合利用、新型染整助剂及纺织品功能整理、电流变体材料研发、新型结构液晶高分子的设计合成、有机太阳能电池材料的研发、有机光电材料的制备与应用、水性环保涂料与功能涂料的研发等10个研究小组,学科团队的凝聚力和科技攻关能力明显增强。

二、科学研究
   1、五年建设目标
      ⑴ 争取国家级科研课题4~6项,省部级课题25~30项,横向课题20项以上;
      ⑵ 申报国家专利3~6项,转让科技成果1~2项,实现1~3种高科技产品通过中试;
      ⑶ 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进步奖2~4项;
      ⑷ 发表高质量论文250篇以上,其中三大检索收录70~80篇、A类40~60篇、CSCD核心80~100    篇;
      ⑸ 主编或参编专著、教材5~8部;
      ⑹ 承办学术会议1~3次,资助教师赴国内外访学、参加学术会议、合作研究50人次以上,邀请国内外高水平学者来访10人次以上。

   2、中期建设进展
       三年来,本学科团队申报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21项,包括: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6项、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4项、省教育厅重点项目2项、省教育厅青年基金项目2项、湖南省高校产业化培育项目3项、省创新平台开放基金项目2项、江苏省科技创新项目等2项;主持湖南省教学改革课题2项,产学研合作项目14项;新增科研经费518.5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47篇,其中SCI、EI、ISTP收录73篇,高级职称人员年均发表论文3.1篇,出版专著、教材2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其中3项获授权),科研成果转让5项,科研成果被采用5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600多万元;获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益阳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三等奖2项、湘潭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4项,获湖南工程学院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教学成果三等奖1项。承办校级以上学术会议8次,其中省级及以上学术会议2次(全国超分子化学学术研讨会,2011年10月;湖南省高分子科学与技术研讨会,2013年11月),资助教师赴国内外参加学术会议、合作研究达60人次,邀请国内外高水平学者来访15人次。 

三、资源条件建设
   1、五年建设目标
   ⑴ 新建省级重点实验室1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优秀实习教学基地1~2个、“产学研”示范合作基地1个,校企共建实验室2~5个,本学科点实验室与基地建设水平达到省内同类院校领先水平;
   ⑵ 争取仪器设备固定资产增加700万元以上,实验室面积增加1200 m2以上;
   ⑶ 在图书资料购买和学科网站建设上每年投入4~5万元。

   2、中期建设进展
       三年来,“生态纺织材料及染整新技术实验室”获批湖南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建设单位,“材料化学专业实验室”、“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实验室”分别获批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基金资助(建设资金600万元),“湖南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获批为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实践基地”获批为省级实践教学基地,“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顺利通过验收并获省教育厅继续资助建设(资助建设经费10万元)。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加强了学科基础设施建设,新增实验用房300平方米;同时,努力创造条件为学术带头人、学术骨干安排了科研用房80多平方米,新增仪器设备经费164.6万元,其中万元以上仪器设备增加22台套,本学科可利用的仪器设备总值近1500万元。校图书馆、院图书资料室新增本学科相关的中外文图书668册,中外文期刊227种。学校数字化图书资源丰富,并建立了与湖南大学图书馆数字化电子资源共享机制。建立并完善了应用化学学科网站(http://hgx.hnie.edu.cn/depart/moresmall.asp?smallid=56),学科大型仪器设备在网上展示,并公布在“湖南高校大型仪器设备共用网”上。

四、人才培养 
   1、五年建设目标
   ⑴ 申报1个新本科专业,争取到2015年,本学科在校生总数达到1800人左右,毕业生就业率保持91%以上、考研录取率超过25%;
   ⑵ 争取省教育厅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课题3~5项,在国家、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等活动中获奖的等级与数量较“十一五”期间有明显提升;
   ⑶ 建成具有研究特色与优势的专业群1个,增加“卓越计划”试点专业1个、省级重点专业1个、省级特色专业1个和省级精品课程2~3门,力争国家级质量工程项目“零”突破;
   ⑷ 继续扩大与省内外兄弟高校联合培养学术型研究生的规模;
   ⑸ 积极参与纺织工程专业学位硕士点的建设,计划在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纺织新材料及数字化纺织技术两个方向每年招收工程硕士研究生10人以上;
   ⑹ 力争在“十二五”末“十三五”初取得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资格。

   2、中期建设进展
       学科组成员积极开展专业建设与改革,组织申报了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第三批试点专业—“化学工程与工艺”并于2013年9月获批;组织申报了“材料化学”新专业并于2012年9月正式招生;《无机化学及实验》省级精品课程顺利通过省教育厅组织的验收并获继续资助。三年来,本学科涵盖的六个本科专业招收新生1145人,毕业898人,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5%,有近30%的毕业生考上了研究生。团队教师指导本科生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项,省教育厅大学生研究性学习与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4项;指导本科生获湖南工程学院大学生科技创新课题30项;指导本科生撰写并发表学术论文20多篇,在湖南省大学生课外有机化学化工创新作品竞赛、湖南省腐蚀与防护学会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奖达50余项,其中特等奖4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14项和三等奖17项;指导学生获湖南省第九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1项,在湖南省大学生化学实验操作技能竞赛中获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
       学科成员能积极参加学校纺织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建设,目前已招收研究生22人。同时,在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大学、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等高校招收联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9人,毕业7人。
(R) 湖南工程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