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科简介

    学科简介

      

    “应用化学”学科始建于2000年,2003年5月确定为首批院级重点学科,2006年7月被评定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十一五”重点建设学科,2011年7月经检查验收,结论为优秀,同年11月成功申报湖南省普通高校“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经过近些年的建设与发展,进一步凝炼了学科方向,加强了科学研究和学科基地建设。主要研究方向有:绿色反应技术与分子构效研究、天然纤维的功能改性及纺织品的功能整理、新型光电功能材料研究与应用、电镀与表面涂饰。

    近年来,本学科团队成员主持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4项,省部级课题32项,其中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2项(含重点1项)、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6项(含重点1项)、省教育厅重点项目3项、省教育厅青年基金项目5项、湖南省高校创新平台项目3项、湖南省高校产业化平台项目3项,横向及其它项目17项,科研经费605.4万元,高级职称人员年均科研经费5.5万元。公开发表学术论文268篇,其中SCI、EI收录106篇,高级职称人员年均发表论文1.4篇,出版专著教材2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4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项,科研技术成果转让1项,科研成果被采用15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1000多万元;获湖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三等奖各1项,益阳市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湖南工程学院优秀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获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二等奖2篇、三等奖3篇,湘潭市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一等奖、二等奖各4篇。承办省级国内学术会议3次,资助教师赴国内外参加学术会议、合作研究达83人次,邀请国内外高水平学者来访或作学术报告18人次。

    目前学科梯队中有教授11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11人,博士26人,博士比例达80%以上。有湖南省高等学校学科带头人2人,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6人(含培养对象2人),湖南省121人才工程第二、三层次人员3人,校级重点学科带头人2人、学术带头人5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7人。

    应用化学学科拥有如扫描电子显微镜、气质联用仪、低温等离子体发生器、电脑测色配色系统、接触角测定仪、金相显微镜等一批现代分析测试仪器,仪器设备价值近1900万元,为本学科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硬件支撑。

    学科点依托教育部特色优势学科专业实验室、省优秀实习教学基地和省高校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等项目建设,注重产、学、研良性互动,加强创新人才培养。通过项目合作、技术公关等途径与企业进行了广泛联系和沟通,既提高了学生运用知识的能力和教师的科研水平,突出了我校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特色,又加强了学校与企业的合作关系。近五年招收本科生2095人,毕业1644人,毕业生就业率在95%以上(其中30%左右考上了研究生)。学科成员积极参加学校纺织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建设,建设期内,已招收研究生63人,毕业9人;同时,在湘潭大学、长沙理工大学、湖南科技大学等高校招收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8人,毕业5人。

    (R) 湖南工程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