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发展规划 >> “十一五”规划

“十一五”规划

  

“十一五”学科规划


       指导思想    
     
     按照
优化结构,强化特色,突出重点,分层推进的原则,理清思路,立足内涵建设,大胆创新,稳步发展;瞄准应用化学学科领域最前沿,大力开展创新性研究,加快科研成果的产业化步伐,积极为湖南省和本行业培养工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为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服务。

建设目标

         ·形成由学术带头人和学术骨干为主的在学历、职称、年龄结构上更加合理的教学和科研群体。

         ·形成、巩固和强化若干具有独特优势且服务地方经济的特色研究方向。力争在纺织品功能助剂的设计与合成,超细复合阻燃剂的固相合成及作用机理,环境友好的不对称催化合成,新型液晶高分子材料的设计与合成等领域有理论和应用方面较大的突破。

         ·形成本科办学特色、办学效益显著,力争为本科生开设一些硕士研究生课程作为选修课,为研究生教育积累经验。在保证顺利通过2007年本科合格水平评估的同时,力争首批申办硕士点成功。

具体措施

         ·队伍建设

“十一五期间,根据学科发展要求,计划每年引进3-5名教学和科研方面优秀人才,每年选派1-2名优秀的中青年骨干教师去国内外知名大学或研究所进修或做访问学者,提高现有学术队伍水平。至2010年末本学科具有博士以上学位的教师占总数的60%以上,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的学术带头人2-3名。广泛开展学术交流,每年外聘2-4名本学科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指导教学和科研工作。鼓励高职称教师在兄弟院校申请硕士生导师资格,并与兄弟院校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为未来本学科硕士点申报做好人才储备。

         ·科学研究

   十一五”期间,争取1-2项国家级研究课题,出版1-2部研究专著;通过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实现2-3种高科技产品通过中试,形成规模经济效益,为地方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贡献;继续加强新技术、新材料的研发工作,积极申报、参与国家重点攻关项目,满足国民经济建设的重大需求,并争取获1-2项省部委级以上科技进步奖;完成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5-8项,2-3个研究方向的科研水平达国内先进水平,发表高质量的科研、教研论文80-100篇。

         ·条件建设

加大实验室建设力度,实验场地和仪器设备能很好地满足实验教学的基本要求;争取省级重点实验室1-2个。同时,教师科研基本能在本单位完成;建设期内,在原有实习基地基础上新增6-8个实习基地,以充分满足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要求;逐年增加图书资料册数、期刊种类,满足师生查阅资料的需求。

          ·人才培养

培养能适应社会不断发展需求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较强应用能力,知识面宽,素质高,富有创新精神和竞争意识的应用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2006-2010年,计划年招生人数300人左右。扩大联合培养研究生规模,积累独立培养研究生的经验,力争获得硕士学位建设点。

(R) 湖南工程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版权所有